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Super Eight(超級八)

        最近公司在搞 Cost Down。搞這東西無可厚非,身為打雜的小弟我,也對採購介紹的新的供應商的散熱片樣品,進行檢驗。預計的主要流程是檢驗樣品,審核報告與樣品測試。說實在,這應該已經是很寬鬆的門檻了。但,我現在應該是被列為 Super Eight 的等級了....


        首先,進行外觀與尺寸檢驗,主要是尺寸,當然外觀也不能是狗啃的。結果,光是照圖施工,尺寸都可以弄錯。說實在,沒見過這麼爛的供應商。照片拍一拍,就被我退貨了。除了要求工廠量測 10PCS 外,另外要求對方提供散熱片對晶片的壓應力值的計算。大約是隔一天還是兩天,廠商約見面取回樣品,並帶了 RD 來,除了取回樣品,還閒聊了一下。主要是告知對方,如果要當我們供應商,還必須協助我們對散熱元件做細部的設計。對方也爽快的承諾。

        又過了幾天,供應商把上次帶回去的樣品做了些修正,送了回來。但只有就這兩個樣品的尺寸量測數據。我想也算了,錯誤的也不算是影響組裝的尺寸。但,令人咋舌的是彈簧壓力的計算報告。為了確認到底是對方算錯,還是我算錯,我用不同的方式算了兩次,都與對方提供的結果不同。我仔細看計算過程,發現他們計算錯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發信給對方,要求重算。過幾天,報告又寄過來了。打開郵件一看,幹!(我的地盤,總能讓我抒發一下吧?)說什麼很抱歉,彈簧 K值計算錯了....說實在,我覺得我快抓狂了。我直接回信,要求對方帶 RD 過來,我們當面看看問題在哪裡?

        不知道是隔天,還是隔兩天,對方真的來了,不過 RD 沒來,說出差去了。是真出差也罷,呼嚨我也罷,還在解釋 K值計算錯誤。我直接跟對方說,下次就期末考,沒過就出局。隔天,發了一封內部 E-Mail 通知採購,說明我的立場。又隔天,我外出參加研討會,聽說採購跟我的主管,以及我主管的主管,聊了這件事情。內容是什麼我不清楚,也許是安家費吧?

        到現在,我還沒收到廠商的更新報告。好像我出了一個超級困難的問題刁難他們。但是,這原理小學就接觸到了,計算方式,國中生就會了。號稱 XXX 模組廠過來的  RD 會計算錯?那也太不可思議了吧?而且,我給了三次的機會,外加一次期末考。算這東西,超過五分鐘就應該拖出去砍頭了,還可以撐了快兩個禮拜沒有結果?

        『一個散熱片,採用四隻 Push Pin 的固定方式,提供板厚與晶片高度。計算散熱片安裝後,作用在晶片上的壓應力。』這就是我這 Super Eight 出的題目。夠不夠 Super Eight?

        媽的!台灣的素質真的比不上大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