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沒有最扯,只有更扯 - Thermal 只是用來背黑鍋的

        在前公司,看到比扯鈴還扯的事件後,以為已經到了無人可及的地步,想不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這次事件,可說是扯鈴的登峰造極。



        話說,某天又聽到一些訊息(小弟只是打雜的,層級低到只能當小弟,所以只能得到第 N 手資訊),說是客戶的機器燒掉了,原因是 CPU 的 Thermal Pad 會導電。Thermal Pad 會導電?看來 Thermal Eng. 真是蠢到連料都不會用。但那 Pad 型號從我在 N 年前,還在開燈公司工作的時候他們就在用了,如果該型 Pad 會導電,開燈公司應該會賠到脫褲子,所以該  Pad 會導電的機率是零。除非來料有問題。但來料有問題,干我們鳥事?結果,我主管的主管,去工廠隨便抽測一台機器(就只抽測一台而已),拿三用電錶量 Pad,發現....發現....發現....Pad 真的會導電ㄟ....我的主管說,真的看到會導電.....看到這裡,很扯了吧....但這才是起頭哩....將此狀況通知該產品的 Thermal 設計人員後,一查....乖乖不得了,上在該機器上的 Pad,根本不是 BOM 所使用的料件。嘿嘿嘿....不是機器所使用的料件,怎麼會裝在機器上?真是匪夷所思....沒有料號的料件,會出現在產線,並且裝了上去。真不清楚,這個料是怎麼進入倉庫?又怎麼上線組裝的?還沒結束....接著換我主管嚇工廠的人說,既然有一台機器會上錯 Pad,工廠應該要全面清查,是否有其他的機器也上錯 Pad?結果,工廠回覆說,經清查結果,只有這一台(只有一個工單,這工單只做一台機器,就是很倒楣被我主管的主管抽查到的這一台)上錯 Pad,其他都沒有問題。說實在,這簡直是放屁!沒有開箱拆機器檢驗,怎麼知道沒上錯料?也就是說,工廠出了非常大的問題,依照對的 BOM,卻安裝了錯誤的東西,如果對 BOM,那麼自然檢查不出來。如果 BOM 被偷換,那問題更大,改 BOM 沒知會 RD,並且是否有做過驗證?說實在,我們都在懷疑,因為客戶那邊發生機器燒掉的問題,但無法知道 Root Cause 為何?所以特地製作一台有問題的機器,試圖把責任歸到 Thermal 的身上,只不過事與願違,剛好這部特殊的機器,剛好被抽查到。但如果是這樣,工廠只會把問題搞得更大。

        才記得年初,我們副總才說,客戶愈來愈滿意我們的品質。我覺得這真是一個笑話。我沒看過我們公司的設計規範,至少 Thermal 的部份沒有(Thermal 的設計規範是 Thermal 訂嗎?)。並且我敢打包票,沒有人敢訂這東西,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

        另外,人家說,龍交龍,鳳交鳳,什麼樣的供應商會跟什麼樣的客戶玩在一塊,真是一點也不錯!(我前東家,是我現在客戶的供應商之一)

2 則留言:

雷恩 提到...

還會有後續嗎?哈!

隨便走走..隨便說說.. 提到...

這件事,應該不會有後續了。但不知道哪天,又會蹦出什麼新鮮事來,找 Thermal 當替死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