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有人說『只要你CPU運作正常,溫度?請當浮雲~』?

        自從 AMD 新的 CPU 上市之後,Intel 與 AMD 大戰一觸即發。還好,我的 Sambile01 帳號因為老是酸管妹,被封了,也懶得弄回來。那不然,我也會去酸一酸。酸啥?當然是酸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論....



        先不管,Intel 在 Die 與 IHS 之間用是導熱膏,阻熱膏,還是啥碗膏,但 Intel 至少公佈了 CPU 的 Tcase Thermal Profile。我在之前的垃圾文章就說過了,Tcase 的 Thermal Profile 是讓散熱模組廠設計 CPU 散熱器的依據,因為 CPU 發熱,Tcase 是 CPU 本體的最終散熱的....地方(熊熊想不出適當的形容詞),在這裡,我指的是『CPU本體』。先不管個人使用的機殼差異,假設他們的 CPU 散熱器的入口溫度,都符合 Intel 的規範,那麼散熱模組廠只要設計出符合 Tcase Thermal Profile 的散熱器,該系列的 CPU 就可以使用。然而,剛好落在 Tcase Thermal Profile 的 CPU 散熱器叫堪用,散熱器的模組廠為了吸睛與吸金,使盡吃奶的力,愈做愈大顆,熱管愈塞愈粗,數目也愈塞愈多,尺寸愈來愈大,但很奇怪,大家似乎不知道 CPU 散熱器也是有重量限制的。雖然,散熱器重量對使用者不會立即造成影響。不過,這是題外話。如果,用了超大顆是為了更好的噪音,那就罷了。如果是為了更低的溫度,那換我笑了....

       如果,使用者的機殼,在 CPU 散熱器的入口溫度符合 Intel 的規範,散熱器的解熱能力亦符合 Tcase Thermal Profile,主機板也沒給你偷搞,如果發生降頻,那你應該去找 Intel 算帳,因為理論上是不可能發生。而 CPU 散熱器的解熱極限為何?當然是在 CPU 散熱器風扇全轉的時候,CPU 散熱器的熱阻值可以達到最小。而此 CPU 散熱器的熱阻值,左右了 CPU 的 Tcase。所以,CPU 散熱器上的風扇轉速是會變化的,轉速怎麼變化?當然是依據一些關係式在調整,一般,HWM 都是使用溫度作為風扇轉速的依據,只是如何定義一個好的轉速與溫度關係式。不論是 CPU 散熱器上的風扇,或是系統的風扇,轉速都可以依據餵進 HWM 的溫度去定義,不論是 CPU 溫度還是 PCH 的溫度,還是其他什麼鬼的溫度,只要餵得進去,設計者就可以去定義,當然,控制的能力與 HWM 的晶片也有很大的關係。

        CPU 要餵什麼溫度給 HWM?Tcase?不要鬧了!CPU Tcase 的溫度要怎麼傳給 HWM?靠念力?還是在 CPU Tcase 挖個槽,埋個 Sensor 在裡面?這主意是不錯,但是 Intel 沒幫你挖,你要自己挖嗎?像古早的放個 Sensor 在 Socket 座裡面?保證你被 EE & Layout 圍毆。CPU Tj 的溫度都可以讀了,何不直接拿 CPU Tj 的溫度去控制風扇?Intel 除了定義 Tcase Thermal Profile 外,實際上對 Tj 也定義了一條 Thermal Profile。因為這條 Thermal Profile 牽涉到 Tj 與 CPU 功耗,各品牌廠對這條線的看法,不見得與 Intel 一致。但總之,風扇轉速確實是可以參考 CPU Tj 的溫度做調整。

        Intel CPU 會有一個 TCC 溫度,只要 CPU Tj  的溫度頂到 TCC 溫度,那麼 CPU 就會開始降頻,當然 CPU 功耗就會降低。算是一個 CPU 溫度的保護機制。

        所以,『只要 CPU 運作正常,溫度?請當浮雲~』說實在,我從 Intel 的文件裡找不出任何資料說他不對。不知道那些對這句話有意見的人,他們的理論依據在哪裡?

        寫到這裡,我對那些嘲笑寫這句話的人,也笑了!

PS:本來這篇是想秀我不務正業的大作說.....我真的把 Thermal Stress 的 Tool,幾乎整合完了。下次有機會再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