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有趣的問題 - 風扇是阻力還是助力?

        前陣子,當個小跟班去看 PSU 量流量和流阻。量測的結果,流量部分足足比客戶那邊的量測結果大了一倍。真的,整整大了一倍。


        在我們這邊量測時(不是我量的,我只是看戲的),我不便表示意見。只在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一顆 4056 22000rpm 的風扇,其最大流量約 35 CFM, 放入 1U PSU 中,竟然可以達到 22 CFM!我只是納悶,但量測結果卻是顯示如此。直到客戶那邊的數據表示僅有 11 CFM 時,決定重新量測。第二次重測時,RD (我們公司只有電子算 RD,所以我不算 RD)委託我『處理』一下,我就花了一分鐘將 PSU 處理了一下。這次的量測結果顯示最大流量為 17 CFM,這算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結果。但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客戶竟然沒有標準的 AMCA 設備的測試操作方式。

        雖然第二次他們順便測量了 PSU 的流阻,但這數據我相信可能存在一些問題,但應該只是小問題。比較有趣的問題是:風扇扮演的角色是阻力(Flow Resistance)還是助力(Flow Sour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