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消息] 兩本關於 Icepak 簡體中文書籍

    最近大陸出了兩本簡體中文書籍,書名分別為:

ANSYS Icepak 电子散热基础教程

ANSYS Icepak 及 Workbench 结构热力学仿真分析



2015-Apr-19:

大致上翻了一下,以下是『個人』的看法:

        『ANSYS Icepak 电子散热基础教程』這本書確實較偏重基礎的部份,也就是說,對於像我這種 Icepak 新手而言,確實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籍。但....內容似曾相似,部分內容似乎與原廠文件雷同。但不論如何,至少這本書是簡體中文的,如果想要入門 Icepak,建議可以考慮這本書。

        『ANSYS Icepak 及 Workbench 结构热力学仿真分析』不確定與原廠文件相關度如何?因為我還沒進階到 WB 的部份,雖然 WB 是一個整合的平台,但我還是分別學習 Icepak,Fluent 與 IcemCFD,而沒有用 WB 的部份。顧名思義,這本書除了介紹 Icapak 的使用外,也提到了 WB,以及如何與其他軟件整合,例如利用分析結果,去計算熱應力,但重點仍在 Icepak。感覺這本書的內容算是較前一本進階一些,算例亦不相同。個人是較建議有一些 Icepak 基礎的,在看這本書較為合適。

        但這兩本書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對我而言,算是非常大的缺點,就是對於網格設定的介紹,與求解器設定的介紹,少之又少。建模頂多繞遠路才做好模型,但網格的好壞,不僅牽涉到計算速度,並且也影響到計算結果的準確性與穩定性。而適當的求解器選用與設定,亦有著於收斂與穩定。很遺憾,這兩本書對於這兩部分,僅約略帶過,對我而言,並不算詳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