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歲末動動腦] Power Supply Unit 在系統中該如何模擬?

        這是同事考(?)我的問題。為什麼說是考呢?因為他手中有一份 Intel 的秘笈,而那份秘笈中就有提到這一部分。

       俗話說,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最笨的方法,就是拿 Detail Model 塞進系統裡一起模擬,但網格數量應該是暴增。所以,較有效率的方式,當然是使用所謂的 Compact Model。但,Compact Model 該如何建呢? Intel 在文件中提到的處理方法是,將帶有風扇的 PSU 當做一個風扇單體,然後像量測風扇一樣,用 AMCA 風洞可以得到一個 P-Q,然後在模擬軟體中,用這個 P-Q 去模擬即可,理由是該 P-Q 量測時,已經考慮 PSU 的流阻了。而建構模型的細節就不說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思考一下,Intel 提出的這個方法是否正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科技業PM,同時也沒有理工背景,但時常靠讀您的文章獲取新知。這裡只想說聲謝謝,並祝您新年快樂。

隨便走走..隨便說說..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但我只能說,我主要是針對做散熱行業的,或是感興趣的人寫的。況且,我對一些問題,只會點到為止,並不會直接告訴答案。在我的觀念裡,自己去思考得到的答案,才會牢記在心中,並且要去解決一個問題,可以能會發現有其他的問題。深入去思考,自己的思路才會清晰,各種理論或經驗才會連結。所以,我鼓勵大家多思考。

也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