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共用料?

        聽說,公司每三年玩一次所謂的共用料,玩了好幾次,到現在還沒成功。反正國父革命那麼多次才成功,我相信公司會繼續玩下去,但我也相信不會成功。如果要成功,要先學會葵花寶典提到的『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如果捨不得自宮,那就沒辦法練成神功了。


        為什麼我會看衰公司玩這不會成功?其實也不能說不會成功,應該說,只會部分成功。但以我們負責的 Thermal Part 而言,在 Heatsink 部分,我相信是無法收斂的。

        最最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散熱設計完全沒到位。套句我同事說的,我們的產品,使用環境最嚴苛,保固時間比消費行產品還久,開發時間卻最短,驗證手法卻最粗糙。這是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其次的第二大問題就是產品線沒收斂,也無法收斂。一堆奇奇怪怪的案子,就會搞出不同的規格。產品收斂不下來,散熱方式就只好跟著變。第三個是元件規格也不盡相同,功耗不同,晶片高度不同,所能承受的壓力也不相同,光是符合壓力的問題,可能就必須調整彈簧螺絲的參數。這哪有可能能夠收斂?

        能夠有機會收斂的大概只有 TIM & 風扇,只要肯花錢,相信這兩個有機會先收斂成較少種類的共用料,但 Heatsink,除非有決心能用就用,不能用就讓專案停止。否則 Heatsink 一定是會發散。

        所以,公司要不要朝共用料的方向走,就看他捨不捨得引刀自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