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嚇死人的溫度???

        話說,前陣子弄了個洋垃圾,看到一大堆的框框心理就蠻爽的,索性把 RAM 插到 64G。雖然 CPU 的性能不能和最新的 CPU 相比,但也是第一顆 E5 等級的 CPU,跑些 CFD 的 Study,就慢慢跟他耗吧。沒辦法,口袋空空....


        依照慣例,相信很多人會找些軟體來監控 CPU,主機板或其他配件的電壓溫度。說實在的,我可是懶得裝些軟體來看這些鬼東西,如果要裝,也會弄個 Intel 的 PTU 給他操下去,看他會不會降頻,尤其是筆電。不過,這次的洋垃圾性能還過得去,記憶體也大到足夠弄個常駐程式也不成問題,所以裝了個 CPUID HWMonitor Pro 來看看。結果....,結果....如果跟人家說我是做散熱的,應該人家會笑掉大牙吧?或是建議我上網討救兵....

        CPUID HWMonitor 監控的數據如下圖:


        如果是一般人,看到這樣的數據,應該會嚇破膽了,在主板的部份,有三個破百,只有一個看起來還算正常,在這情況下,相信 Wobile01 會建議我貼個照片,要幫我把脈把脈,那不換個殼,加個系統風扇,再不然,把板子送修....開玩笑,板子是大陸便宜貨,運費搞不好都快可以再買一片板子了。 只不過,大概除了設計者知道那些 Sensor 是指哪裡的溫度,否則一般人應該是看不出來吧?既然都不知道是哪裡的溫度,又何必自己嚇自己?我比較關心的是 CPU 的溫度,跑到 108W 時,CPU 溫度 75C。75C 算高嗎?這顆 CPU 的 Max. Tcase 是 84C,CPU 的 DTS 75C 算啥?但我相信這個溫度已經足以讓很多 End User 嚇到殺豬公,掏錢買殼,買 Cooler 了。

        說了一堆廢話,總要有結論吧?結論就是,看到主機板的溫度高到嚇人,先去找製造商的 Tool,製造商的 Tool 的可信度,遠高過 Third Party 的 Tool,但我沒說製造商的 Tool 就一定準。如果還有疑慮,那就寫信問原廠吧,不需要急著換殼,換風扇,換 Cooler,甚至把板子送修。真正要注意的是 CPU 溫度,注意只是看 CPU 在最高的負載下,是否會降頻,降頻是 CPU 的過熱保護機制,但也意味著使用者的散熱策略,不足以負擔 CPU 在最大負載下工作,這時候才需要考慮更換散熱策略。CPU 是相當耐溫的,不需要看到 CPU 的溫度高就自己嚇自己。對我而言,大概只需要留個 DTS Maximum 5C 的裕度就夠了。

        最後,這塊主機板是大陸的華南金牌 X79 大板,目前跑起來,穩定性還算夠,前陣子跑三千萬的網格,連跑三天,跑到完也沒當機。基本上,不到三仟塊台幣的板子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算不錯了。不過,這塊板子要注意 PCH 和 VRD 的散熱,PCH 的位置先天不良,除非上短卡,否則長卡 PCI-E 直接跨在上面。VRD 散熱片的溫度我是沒去摸過,只是看起來鳥鳥的。不過,VRD 還算耐溫,如果效率好,這問題也不大,只是這塊板子的 VRD 效率做到哪裡,我就不知道了。

        最後的最後,Wobile01 上,好像很多人的板子都掛了,我主管的板子也掛了,不知道我的能撐多久?哪天掛了,再來跟大家報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喔

匿名 提到...

貼一堆東西 應該沒人看懂吧

隨便走走..隨便說說.. 提到...

該怕的要怕,不需要怕的不用怕。不要看到了什麼,就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