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感覺現在是在當算命仙(抱怨文)

        在進入故事之前,先聊一下我的第一份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石化設計建造公司,就是專門幫製造空氣污染的石化廠設計與建造。在我那一梯中,或許我的『成分』最好,所以過了幾個月後,進入了被視為『高級』的部門,在這部門中,會受到相當的尊重,甚至可以稱得上的尊敬了。那個部門全名是『管線應力分析部門』,乍聽之下,真的感覺很高級,但我卻做得心驚膽顫。


        這一部門的學歷較其他單位來得高,所以負責管線的應力分析以及支撐設計。但管線應力分析部分,我做得實在是....甚至到落跑,我還是搞不清楚。讓我驚嚇的不是分析,而是管線所用的『單位』。記得管線所用的壓力單位是 Kg/cm^2(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對,但 Kg 不是質量單位嗎?什麼時候變成力的單位?問了前輩,還是搞不清楚這裡用的 Kg 是不是公斤力 Kgf?說實在,我很怕我分析的管線發生大爆炸....

        言歸正傳。前幾天,PM 轉了一封客戶的 E-Mail,裡面提到說我之前的報告沒有 Airflow。其實,我大概知道他指的 Airflow 是什麼。但個人非常討厭這種定義不明確的行為,做工程的怎麼可以不把定義說清楚?要別人協助解決問題時,必須把問題描述清楚,我一直是這麼認為,或許我過於吹毛球疵,但我認為就是必須要如此,才不會答非所問做白工。於是,我回覆 PM,是要 Airflow 的什麼?這 PM 也很鮮,又回覆說要 Airflow。我又回覆 PM ,是要 Airflow 的什麼?光是在這 Airflow 的什麼,來來回回好幾封 Mail 都無法解決。我好奇的是,就算你不懂,你也得問客戶吧?你不問客戶,又不說出個所以然來,是要我擲筊嗎?說實在,我很想回是要 Airflow 的三圍還是芳齡?當然,我知道他們要的是 Airflow Rate。但對我而言,你就必須說明清楚,否則,我也可以隨便回個 Airflow 的出口溫度,但這是客戶要的嗎?不知道為什麼不去問清楚?每天發一些毫無頭緒的信件,浪費大家的時間?

        今天,又有另一個 PM 跑來問我說,Rating 是什麼?正當我要解釋時,想到 Rating 非常多種,問了 PM,那要問的是哪種 Rating?這位天才 PM 竟回答說,他不知道。哇咧....是又要我再擲筊一次嗎?乾脆把我改成算命工程師不更乾脆?

        昨天,機構工程師跟我說,他終於知道其他公司為什麼不把我們放在眼裡,因為『不成氣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