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義和團式的散熱

        今天在公司與 Hardware 吵了起來,原因是 Hardware 說 Thermal 無法解到 255W。聽到這,就一肚子的火,一肚子的火,是因為之前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卻說是我 CPU Heatsink 的問題。


        不知道這問題之前有沒有提到過?因為這問題的根本原因有可能是 Spec 的定義問題,但我不確定,因為每個 PM 的作法不一樣。

        這故事的緣由,是前幾天開的一個專案,開了會才知道這是一個實驗性質的專案,不會量產,也不送樣,完全是內部 Study 的用途。所以這專案,只開了主板規格,以及一塊 Module 的 Spec,而主板是小修改之前的一塊板子,Module 則是新卡。因為新卡使用到新的晶片,所以確認晶片規格後,認為 Thermal 沒有風險,所以對 Module 的 Spec 沒有意見。而主板是小修改之前另一片板子的規格,主要是搭配 Module 而做些修改,與 Thermal 有關的主要差異是這片主板的 Thermal 是 255W。開會時,由於這片板子是實驗性質,以及這規格開在主機板上,所以我也沒表示意見。甚至是,不知道為什麼做一些功能的驗證要組系統,尤其主要軟體的部份。

        上面說過,這新的主板是修改另一塊主板而來(舊主板,其實是剛開發完,以茲區別),而這舊的主板,則是搭配系統機殼開的完整專案。當時評估系統只能到解到 205W,並沒有保證 255W 的 CPU,散熱不會有問題。

        今天的衝突點是,跟我說這片板子要放在之前的系統機殼,CPU 會不會有問題?我當然回答,無法解到 255W。Hardware 就鬼叫說是  Thermal 做不到,我聽了當然就很不爽。

        這真是一個很神奇的事情,散熱架構沒改變的情況下,可以從原本的無法 255W CPU 的散熱,改了個名字就可以支援 255W CPU 的散熱?說實在,我不知道是該為為他們的天真感到好笑,還是應該要為他的無知感到悲哀?你把  Thermal 255W 開在板子的  Spec,應該是板子要能夠支援 255W 的 CPU,與 Thermal 有關的,主要是 VRD 的部份吧?但是今天要把板子放入機殼中,主要散熱能力應該是要看機殼的系統散熱能力吧?我在之前的專案就表明,無法支援 255W CPU 的散熱,現在改了板子的名字,放入相同的機殼中,就變成要能支援 255W CPU 的散熱?如果改了個名字,就能夠改變系統的散熱特性,我稱之為義和團式的散熱。那是指啥?那是指散熱靠念力,而且還不用錢哩。

        大概七八年前吧?忘了。我在前前前公司,接了一個離職同事的案子,也快接近尾聲,產品是屬於自然對流散熱設計,好像是 CPU 溫度過熱吧?PM 的指示是,不能改模具(好像開模了),不能改 Layout,可以換 Pad(真好心),但是不能加錢(e04)。我記得當時跟他回答,那就只能靠念力了。後來我忘了怎麼處理?因為過沒多久我也走啦....

        今天發生的事比之前的更有趣,只想改個名字就想要散熱大躍進。如果改名字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話,那我看全台灣都叫郭台銘好了。ㄘ ㄟˋ....

        最後,系統散熱不是姓名學,系統散熱是看散熱策略,看的是架構。架構沒變,不要去妄想大躍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系統散熱是看散熱策略,看的是架構"----沒錯!!
如果我家的PM跟我這樣講的話,我只會跟他說"去死吧!"
不過能解 255W CPU的HEATSINK好像也不多吧(不考慮水冷)?再說了,INTEL(?)最新的255W版本的CPU好像還沒出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