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新年新希望,今年的新方向


新年新氣象,當然要有新想法。之前由於一部 Youtube 的關係,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了一下風扇或渦扇如何模擬,雖然距離設計還很遠(我也無此打算),但至少先建了的初步的分析能力。和專業的人比起來只能算是小孩學走路,但至少踏出了第一步,總比空想還好一些吧....學分析風扇的流場,不是為了設計風扇,而只是澄清一些現象。不過,沒實驗佐證,也只能暫時擱下。



封裝,做過!
板級分析,沒做過!但是用封裝的那一套處理方式就可以了。有機會的話,過些日子把我所知道的處理方法貼上來。
散熱模組,沒做過!目前也不想把重心放在這一塊。
風扇,沒做過!已經知道風扇的模擬怎麼做。對我來說,這就足夠了....
次系統,像電源類的做過!
系統,做過!
似乎只剩下往更小的晶元級的散熱與更大的機房冷卻沒做過了....要朝這方面 Study 嗎?嘿....再說吧....

電子散熱包羅萬象,日前東看西看,看到了前輩大師的一些文章,似乎又燃起了我多年前的慾望。於是乎,又開始有新的想法了─如何既有效且又可以縮短散熱設計的時間?

記得之前如果要做 Simulation,總是電子與機構先喬好,然後才餵給 Thermal 去跑 Simulation。但要知道,當架構無法做大變動的情況下,有時候為了解 Thermal 的 Issue,可能需要付出龐大的代價,不論是金錢或是精力。用 CFD Code 雖然可以得到完整的結果,但耗費的時間太久,如果等分析完才發現不恰當,不是 Thermal 硬著頭皮解,就是要重新設計,但是時間上會來得及提供一個新的規劃嗎?因此,CFD Code 雖然好用,但也有一些限制與缺陷。所以,參考了前輩的想法,決定自己動手做看看。

這是今年的新計劃,不確定是不是能達成,但至少訂下一個新的目標,也至少踏出了....半步....相關資料還在蒐集,也只規劃了初步的構想,可能會花上一大段時間(兩年?三年?)才能有結論吧?行得通或行不通還不知道?即使行不通,至少我也已經努力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