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回顧二:電源產品


電源產品的熱設計,是我的第二份工作。那是一間頗具規模的公司,待遇還真是不錯,最重要的是,對於『投資』雖然有管控(相信所有公司都會),但還真是不手軟,該有的儀器設備,應有盡有。是我目前待過的公司中,唯一一間不需要踏出大門,就幾乎可以完成所有測試的單位。甚至,或許可以說 95% 的熱流相關的工作,就可以自己關起門來完成。夠讚吧!!!



嚴格來說,我所有的基礎都是在這裡打下的,有時候工作很累,常常搞到非常晚,但是日子還算頗愉快的,因為都有不同的新鮮事可以學習,有不同的設備可以玩,只要願意,可以去翻箱倒櫃搞出想要的東西來玩,大概只要不要有危安事件發生就好。

我所會的量測手法都是在這裡學的,模擬的技巧也是在這裡大躍進的。在這裡我相信了一件事,經驗是需要實戰累積的!東西做愈多,可能會出錯的次數也會較多,但不要怕犯錯,知道哪裡錯誤,下次不要再犯就好。只怕因為怕犯錯而不去做,那就不會有成長了。

說實在,電源產品的散熱不見得好做,因為,你無法更改電氣的架構,架構一決定,只剩下散熱片的最佳化設計,與風扇的部份可以控制,但不見得一定有解,畢竟熱傳有自身的物理限制,在狹小的空間去 Cover 一個不小的 Gap,還是找電子解決比較快吧,散熱是需要空間的。流道設計?我只能說,別傻了....至少,我經歷過的是這樣。如果有空間足以讓你規劃流道,那麼不需要做流道設計就可以解;如果是需要做流到設計來引導風流,那麼遇到的狀況一定是沒有空間可以做調整。

在這裡,我們經理曾經提到,有空做些『Fundamental Study』。那時候,腦袋一堆的問???什麼是 Fundamental Study?哪些算是 Fundamental Study?那些不是古聖先賢做的東西嗎?一直到前陣子才搞懂為什麼需要做一些『Fundamental Study』了。

在即將滿五年可以領獎品前,因為一些因素,我還是決定離開這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