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Simulation 很準!?


Simulation 是非常準的!我相信,我應該是不會這麼說的,但是有人卻一直這麼認為....

這公司在我來之前,並沒有人做 Thermal,因為客戶的要求,所以找了個 Thermal 的來做做 Simulation。
為什麼呢?我不知道誰有那個能耐可以把客戶洗腦洗得這麼徹底?『Simulation 很準!!!』。我個人覺得客戶與我們對應的窗口也沒有所謂的 Thermal 的設計人員,只會出張嘴,說散熱很重要...。不可否認,散熱設計在電子產品中,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實際上,當你知道『溫度』在電子產品上所代表的意義的時候,你也應該知道,他的重要性可以和電子平起平坐。但是很遺憾,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電子』產品當然是電子重要,這....確實也沒錯。

離題了,回歸主題。
所以,在我來之前,請了別家公司的 Thermal 工程師代跑 Simulation。所以,要我們機構提供 3D Drawing,和材料特性。當我們機構給了 3D 圖檔後....得到的回答是,太複雜了,改簡單一點!哇塞....我聽到之後真的是無言....記得以前做電源的時候,在初期的設計階段,哪有 Drawing 給我建 Model?EE 和 Layout 拿電子零件插一插就要我們跑 Simulation 了,哪來的 3D 圖檔匯入模擬程式?
後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答案是『責任撇清』!因為圖檔和材料參數,是別人給的,所以到時候模擬與實驗有差異的時候,那一定是別人造成的,絕對不是我造成的,因為程式是不會騙人的。我想,這應該是那位代跑 Simulation 那位老兄的想法。程式是不會騙人,但是,你有騙程式嗎?更何況,就算幾何和材料參數完全一模一樣,你可以保證你的模擬完全沒任何問題嗎?

或許,認為 Simulation 很準大有人在,但我仍舊只會認為 Simulation 可以提供一個設計方向,是一種有用的設計工具。或許哪天你可以當客戶的面拍胸脯保證,實驗結果將跟模擬完全一模一樣,且客戶同意你完全不用做任何的測試與驗證,那時候我才會稱讚你,你成功了!但,等那天到來再說吧....

這讓我想起別人曾經說的:實驗的結果,全世界的人都相信那是真的,只有實驗的人不相信;模擬的結果,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只有模擬的人相信他的計算結果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