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據說是真實案例] 有人的系統散熱設計中招了....


這是以前同事尋問我,關於系統散熱的一個問題。

據說,某系統廠的三間 ODM 廠,在伺服器散熱設計上,出現了詭異的問題 - 電源供應器的氣流本來應該由 DC 端流往 AC 端,然後排出電源供應器,但在系統整合測試中,出現氣流由 AC 流往 DC,然後流入伺服器系統中,並借由煙線確認結果。

我用前客戶的系統(不是苦主的系統,是我拿另一個系統來練習,順便做的。)模擬了一下,確實可能出現所說的情形。模擬結果如下圖圈圈中的箭頭所示,氣流確實由 AC 端流入系統中。


其成因並不難理解,簡單來說,就是系統處於負壓設計(相對於電源 DC 端),再加上電源的效率太好,所以,在做某項熱特性測試的時候,系統風扇已經將轉速拉高,但電源風扇的轉速因效率太好而使得電源風扇仍然維持在較低轉速的狀態。因此,在電源 DC 端處,便會處於一個相對(於外界)低壓的環境,氣流自然就由 AC 端流往 DC 端了。

因為,不是我做的,我只能依據我前同事的敘述來分析原因。但是基本上,如果電源氣流方向不同於預期的流動方向,如果對電源與系統沒有造成系統熱測試失敗的話,我是覺得可以不需要太在意。但從另一個觀點來看,萬一系統內外形成流短路,那麼電源與系統的溫度可能會逐漸升高,但電源溫度升高亦有助於提升電源風扇轉速,其最終結果尚不得而知。我前同事也沒告訴我結果是如何?只知道目前還在測試。

這只是案例分享,從事系統散熱設計的人員可能要注意一下了。

心得:原來電源效率做太高,也是有風險的....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