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散熱設計的第一步


相信很多人被指定了案子後,除了心理很 e04 之外,可能接著就開始埋頭苦幹。開始工作是正確的,但是第一步是要做什麼?或許每個人都不一樣。



在此之前,我先說說以前大學時期時,發生的事情....

事情一:記得大學普物段考,有一道題目是:如果不仔細把『人』的定義描述清楚,那麼『人』可能會是(題意大概是這樣)?答案是『剝了毛的雞』。

事情二:大二時,我同學問我:雷諾數多少時,會開始逐漸由層流轉變成紊流?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2300,至少狐狸與麥當勞是這麼說的。但是,這個答案是錯的。

或許,你仍舊很納悶,這故事和散熱的設計有何關聯?我只能說,是的,關係可大了。當你要進行設計之前,必需要先弄清楚設計的產品是什麼?特性是什麼?規格是什麼?限制是什麼?要求又是什麼?一大堆的是什麼,答案通通都會列在相關的規範中。設計前先看清楚,沒疑問就遵循他,有疑問就澄清他。

所以,散熱設計的第一步,當然就是取得相關規範,然後研讀規範。腦袋清晰之後,再開始動手進行設計也不遲。

然而,如何設計?如何架構剩餘的設計流程?不同產品有不同的作法,不同客戶有不同的要求,不同公司也有不同的內規,接下來就自己看著辦吧!但我相信,閱讀相關規範一定是設計的第一個步驟!

沒有留言: